1

1

熱門文章

2017/5/1

Cross-crossover


『灌膠的分音器,這是古典音響的工法,關於揚聲器與分音器可別再東湊西湊拼裝了』




『分音器』


我覺得一套完整的多音路廠叭就「被動」分頻來說,真的是沒那麼簡單
第一道分頻,我認為在揚聲器本體技術上
第二道分頻,則是箱體、介系材質
第三道分頻,才是使用被動元件的分音器上
第四道分頻,聆聽者的空間(不過,我認為空間可歸類EQ響應之類的)


分音器除了設定各單體的交越點之外,亦可控制聲音的音色、色彩。
玩了很久的分音器、分頻,還是無法很有自信的掌握被動分頻的特性與規則。


我們觀察各大廠的分頻點設定,甚至我們去做統計並歸類,如英國聲、美國聲、德系,不免發現需多共通處,但是這些共通點還是無法足以讓我解惑。就如同上面那四點,被動分頻沒那麼簡單的,更別說是要別拆解研究解惑。

目前,世界上最貴的揚聲係系統之一,可能也是採用最傳統的被動分頻;燒友們花了大把銀子去購入古董分音器用於DIY,自購收集許多古典揚聲器,說要調出能媲美現代百萬揚聲器的聲音還真的有差距的。

DIY分音器的過程,我歸納了六大項:【交越點設定】、【效率設定】、【阻抗設定】、【揚聲器本體音質鑑別】【實際聽感校正】,每一大項還真的有你頭疼的。

不過,古典喇叭分頻的強項,你會發現不在分音器,而是在單體身上;大廠工程師早已把分頻這件事在製造揚聲器單體時就已經給設定好的,包含效率匹配,分音器此時只是輔助,各位發現了嗎?


我剛剛才把數據給紀錄,一會兒就把架了數星期的分音器給拆了,這又會是一個新的開始,就是這樣重蹈覆轍練習、調整、修正、經驗,才能日日進步一點。















2 則留言:

  1. 可試專業pa用的設備 如 dbx pa2 配上適合的轉換器將xlr 轉 rca 後 要怎麼調 就怎麼調 還可以在沙發上用手機app調 可調分頻 延遲 限縮 ...甚至可用麥克風教正 真正海擴天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p 上調整參數,這個好厲害。
      感謝網兄建議,我得來搜尋一下dbx PA2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