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21/1/15

AXIOM80 TOOLS








 (GOODMANS -好人牌)

AXIOM 80使用說明書




AXIOM 80





簡介

一個優良表現的揚聲器之基本設計要求實際上是很簡單的
重要的就是"該揚聲器該像人的耳朵一樣,聽了什麼就重播什麼"
AXIOM80揚聲器就是依據上述之原則去顧及全音域及低失真之基本要求而設計的


設計/標準及準則

當人的耳朵在年青時基本上能聽得到由20KH至20KHZ頻率內之聲音;但這聽力會隨人的年紀增加而有所遞減;在此範圍內之另一面來看,實際上人的耳朵是什麼都能聽到的;通常來說,在20HZ或以上頻率之聲音都可歸訥為音符。

上述之理論及事實在設計AXIOM80揚聲器時就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我們深信此揚聲器之聆聽者應察覺此優良之能量轉化器在全頻上所發揮之優點應是比其手上擁有的為優勝。

其實,我們已做到了;由於需達至低失真及高效能,在該揚聲器上,我們在設計上將發音擴散部份做成兩獨立之同軸向發音膜,使其在各分頻功能上各司其職;經過適當分配各活動部件間之重量及嚴選優良之物料後,在各頻率分配上,各發音膜之表現已是非常完美順暢且不容易察覺了;你們需明白,各頻率在分配上完全是由機械部份完成而非使用任何形式之調校完成的;高音發音膜之重量是非常輕的;但由於經我們在其形狀上採用特別設計,其後經高壓成形及再經特別物料之沉醃,故其非常剛硬。


主發音膜之設計理念是有異於其他揚聲器的;為達至其能在活塞運動中減小磨擦,所以其喇叭邊在加固後能完全活動於空氣中。


整個發音膜活動構件之懸掛系統是由兩組三對均勻分佈懸臂形式雙動作之部件所構成的;每對部件之偏壓力只產生極低之阻力但又能產生線性之終極剛度;同時,能規範發音膜當在強勁振動時之軸向活動;此兩組三對懸臂形式之部件分別安裝於喇叭口之正面及底部。

由於懸臂系統擁有非常高之順應性,故此揚聲器能重播低至20HZ之共振。


主金屬架在其正面鑄有兩環用以連接主發音膜;此兩環能防止發音膜在遭受過荷時之過衝;控制音圈之活動在防止失真上是極其重要的,當揚聲器在強勁之活動中,三個基本因素是決定揚聲器其後之表現的:

(一)由懸掛系統之機械特性(磨擦力)所產生之阻力
(二)由在發音膜前後之空氣壓力所控制,及
(三)由音圈內之自控力所控制;此自控力是由音圈內之電磁場所產生之反向電磁力所形成;此反向電磁力形成後能在環路電路中產生電流;環路電路包括揚聲器之音圈及功放輸出牛之阻抗;此電流能作一反向之動力作用用以抵消過衝的發音膜動力;此反向電磁力之大小是由音圈及輸出牛之圈數所產生之電磁場強度所決定。

上述(一)及(二)之因素通常絕不能完全防止發音膜之過衝;亦不能防止發音膜在某音頻之峰值停止後之過衝(由於發音膜慣性動作之原因);同時亦不能防止發音膜在音源訊號停止後之過衝;所以,完美地防止發音膜之過衝只能靠上述的反向電磁力所控制。

由於此原因,AXIOM80能擁有一高達17000高斯(GAUSS)之間隙通量密度(GAP FLUX DENSITY)之電磁系統,此數值高於其他同等尺寸之揚聲器。


使用需知

通常,如果不適當地使用,我們不需用任何術語來加以解釋,因為AXIOM80能反映給你知道的;在使用高原音重播系統中,一些容易被我們忽視之操作環節,一定不能在使用AXIOM80中同樣被忽視。


1.正確之安裝

在每一AXIOM80均付上一特別設計之音箱圖紙;在沒有安裝任何障板或音箱之情況下,AXIOM80絕不能通電使用,就算一極快之測試;個別之脈衝(可能由開關制形成)足以損毀此揚聲器雖然本揚聲器已裝備有機械性防過沖之設備;由好人仕(GOODMANS)所印發之音箱圖紙能確保完全發揮AXIOM80之潛能但又能比傳統音箱之體積為小。
高於單一隻
AXIOM80之功率可能在某種情況下有所需求;在此情況下,可使用兩隻或四隻AXIOM80;此種安裝之圖紙亦已在每一單元中付上。


2.音源及放大器

AXIOM80是音響專業揚聲器,故搭配之放大器亦需為較高當次的;放大器需有適當負回輸並確保有足夠定額之輸出電壓(兼非常低之輸出阻抗);不容置疑,低檔次之輸出牛並不是省油的燈;我們希望的放大器應同樣是低失真及低躁音的。



黑膠、開卷式錄音機及電台廣播均可使用AXIOM80揚聲器。
當使用AXIOM80重播黑膠時,唱盤需為能將高域重播功能之種類並需為以下其中之一種:
(A)重播功能需高於音頻範圍
(B)有足夠之自控力(WELL DAMPED)而不留其存在之任何痕跡

此外,當唱臂之慣性反機械性作用與唱針之懸掛系統的慣性反機械性作用相等時,共振就會產生;共振應越低越好並需適當地予以自控。

其他比AXIOM80之頻寬較窄之揚聲器並不能減少共振之煩惱;記著,AXIOM80之特性就像人的耳朵一樣;所以AXIOM80之整體表現是會受不良之共振輸入所影響的。

人們通常都會忘記黑膠中之"表面躁音"(SURFACE NOISE)是由音頻範圍內之各頻率所構成的;最終地,擁有越高之頻寬(BAND-WITH)之揚聲器,就越會容易重播表面躁音範圍內之躁音且音量相當高;這樣的情況並不代表揚聲器有問題;不容置疑,假如黑膠中錄音之補償網絡有所偏差時,這樣就會使(假設)在1KHZ以上之頻率被過份強調;最後,表面躁音同樣會被放大;在此種不良的情況下,不平衡之音色就會明顯地感覺出來; (注:任何揚聲器均會在某一過衝頻段情況下就會自然地帶出更多的在過衝頻段內之表面躁音;同樣地,其他在過衝時頻段內之訊號也越多;用"白躁音"(WHITE NOISE)來測試揚聲器之特性是最好方法之一;白躁音是由在頻譜內同量之各頻率所組成的;當用白躁音注入AXIOM80測試時,在正確重播情況下,發出之聲音應是無壓抑感且是完滑,均勻及毫無刺音)。

當用AXIOM80作電台廣播使用或作開卷式錄音機重播時,在良好音源及在高檔次放大器的搭配下,初次音頻之完美重播效果應該是很容易達至的。


3.監聽

上文已曾經多次講及, AXIOM80如人耳一般重要;同樣地,在監聽錄音效果時,揚聲器之特性亦非常重要;此時,你絕對可以委以AXIOM80重任作為指標;良好之音源絕對可以先經由良好之重播系統最後傳至AXIOM80演譯出來。



4.強大之功率系統

在很多不同的應用情況下,強大功率之高原音重播有所需求;在4只AXIOM80組合的情況下可應付超過20瓦特之功率。


在某情況下,中頻、高頻及極高頻可交由AXIOM80重播,低頻可由另一重型之超低音負責。

分頻器之分頻選擇決定於該超低音之性能及需重播音源之電能輸送。

假如你在弄AXIOM80之靈敏度與超低音之間的正確平衡有困難時,你需要將訊號經由一可變而定額抗阻的衰減器調校至理想平衡出現。

多只AXIOM80加上多只超低音是可以的;這樣就可獲得一個很強大功率之系統;而音壓之指向性可靠擺放音箱的角度來控制。





一支、二支或四隻AXIOM 80之音箱設計

1.這些音箱能產生可低至20HZ之音頻更能產生高於此音頻之共振;產生之低頻絕不會過肥而是非常自然的;而真的需要較多的低頻,亦可靠放大器之低音音調來獲得;在此情況下,在理想之空氣作用產生在發音膜下能使失真降至很低。

2.除開孔部份外,音箱之所有內壁均應鋪上1英寸厚之毛哩或羊毛;此外, 2幅"掛帳"("CURTAIN"),每幅亦是1英寸厚之毛哩或羊毛,由頂部垂下;掛帳需相隔2英寸;掛帳亦需跟音箱之寬度一樣及伸延至底部。

3.此等音箱之形狀可依個別需要而改變但內里之總體積不能多於或少於原體積之10%;揚聲器可安放放音箱內之任何表面位置,但在安放2只或4只揚聲器的情況下,全部單元需在同一平面內;那"音效阻抗部件"(The Acoustical Resistance Unit)可安放於任何平面而不需要跟揚聲器在同一平面,但需與最接近之揚聲器相隔1英尺。

4.音箱之壁板需為不少於7/8英寸厚之夾板,相同或較高密度之材料;壁板中灌沙或用混凝土澆制之音箱會達至極完美之終極效果

"音效阻抗部件"(The Acoustical Resistance Unit)

"音效阻抗部件"是在一套新的系統中之基本負載;其功能是使比以前較少體積之音箱內的揚聲器能達至其完全之功能;AXIOM80揚聲器就已配備此構件,這樣就能將以前反射式音箱需要之體積縮少至2/3 。

( AXIOM 80)

全頻/單一體/高原音拐揚聲器

AXIOM80 9¹ ⁄₂
英寸–6W– 15歐


雙音膜之能量轉化器能在中等功率中帶出最準確之音頻重播;活動之部份是”自由邊緣”(free edged)設計,懸掛於2組相重作用懸臂式之構件,此能做出極低及線性之軸向剛度及中心向之擴散形強度。
AXIOM80之框架及懸掛系統由合金鑄成並加上高效率之環形磁體;全部人手打做;採用2只或1只AXIOM80可獲得更強大功率之效果;2只或2只AXIOM80之音箱圖紙如下所示, 4只AXIOM80之音箱圖紙需另行索取。

規格:

頻寬-----------------------------------------20 – 20,000週
最大承載功率--------------------------------6瓦特(美國12瓦特)
基本共振------ ------------------------------20Hz
通量密度---------------- --------------------17,000高斯(Gauss)
總通量---------------------- ----------------62,000麥仕威斯(Maxwells)
音圈------------------------ ----------------1英寸(2.54厘米)園徑
阻抗----------------------------------------15歐
框架----------------------------------------合金鑄成
全直徑-------------------------------------- 9¹ ⁄₂
英寸(24.1厘米)
全深度--------------------------------------6 3/4英寸(16.2厘米)
音效阻抗部件-------------------------------看下圖
發音膜直徑----------------------------------8 1/4英寸(20.9厘米)
安裝孔-- ------------------------------------4個1/4英寸(0.6厘米)均勻分佈
淨重----------------------------------------9英磅6盎士(4.2公斤)


圖/文翻譯來自對岸發燒友;由衷謝謝你(膽藝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