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13/7/20

這是我架構中,使用單體,最龐大的陣容




二音路架構! 被動分音

●● 低音:18吋(粉磁);以帳版發聲
●● 中低音:5.5吋陣列(全音域);裝箱
●● 雙高音:一是高音二則是泛音;(德系紙盆高音)
●● 電分低音:15"

●● 管機:6BQ5 PP
●● 級間:四對
●● 前級:省略


這是我架構中,使用單體,最龐大的陣容
或許,聲音會覺得模糊;但是撥起古典音樂,真實性不輸我的號角大系統
爾且,全用紙盆發聲,規模居然不輸號角;原因,都是我用5.5"喇叭陣列的效果啦!

這樣瘋狂的玩法,成敗在於分音器調整
整體發聲起來,真的有讓我想把大號角系統收起來!

這樣複雜的系統喇叭,需有絕對音感;發聲一聽你就該知道哪一頻率缺陷/過旺/突起/重疊
並加以修正!

因為陣列喇叭參與發聲;在此18吋低音叭,相位是相反的
這樣的相位調整,沒有絕對正確;全都由經驗聽感做調整
(18"低音,補償線路的被動電容用到250UF哩)

相位不順;聽者會發現,聲音往前傾、不耐聽、吵雜、不協調、單體各唱各的!
同樣調音走向;自然、自在、久聽10小時不累、音場純在!
(相位同向了;整音會融合一整片)

5.5吋全音域陣列(裝箱):比較特別的地方,5.5吋陣列中低頻,我是使用全音
這部分,在分音器上,必須使用7-12UF並0.47UF做截頻動作!

不然,以二音路,我的陣列喇叭,一定會去干擾到18"低音叭的發聲
它可能聲音會變得混濁、暫態不好!

再來,玩家會說18"低音紙盆,會跟不上!.....事實上玩音響,就是在玩頻率銜接聲音
(首先18"低音效率要夠高)

而且陣列喇叭,可以聲略掉很多分音器裡的等化補償線路
一聽陣列喇叭,就會有非常多的泛音共鳴,因此會讓你感到聲音豐富!
那麼你擔心多單體陣列,會使相位不一致,等到哪一天真正聽到;再來說明也不晚唷!

所以,我認為,全音域古典喇叭陣列起來,才是王道。


18"大紙盆低音:(尚未接上JBL天然磁15"叭)可以說,紙盆越大,發出的聲音就越豐富,越有表情! 且效率非常高!
(紙盆屬於深坑)(我太愛高效率大紙盆喇叭發出的聲音)基音,沒用上15"以上大紙盆來詮釋,實在可惜!
玩喇叭,沒聽過大紙盆發聲,真的是遜掉!

大紙盆低音,迅速作出自然/彭湃'的音像出來;聽古典樂的缺這味不可!
也別以訛傳訛,什麼大紙盆跟不上,概略說法這樣不是完全正確的!
比較要注意的是,紙盆越大,越須注意相位


雙高音:  空間感、立體感、定位、點音源這些都是高音所要版演重要的角色,習慣用雙高音來製造殘響!


聽感分享:因為本人;喜愛厚聲、有韻的聲底;所以整體聽起來平順舒服
音像明顯,開闊自然!
不失3D感!

撥起古典音,超級超級超級穩定好聽、且臨危不亂!

整套喇叭;一點都不想拔下來
































6 則留言:

  1. 如果是我的話
    障板+雙18"+8"中低音+一顆高音
    3音路電子分音(200/3k)+真空管EQ
    可是我太"窮"了.....一直沒機會做出來
    [版主回覆07/26/2013 12:52:38]郭兄

    這好玩的地方,在陣列出來的聲音
    中低音;我用六顆5.5"八陣列!

    分音器,都用電感與電阻,電容只用上高音1顆;低音200HZ用一顆250UF

    整體聲音是極品!



    音樂性不會輸電分喔!  真的啦!
    什麼時候繞戲來墾丁呢?  聽一聽呢!


    這組搭配:是我未料中的好聲;一聽到聲音當下,就醉了!
    這組搭配:全都是粉磁單體唷!











    回覆刪除
  2. HARTLEY 18"ALNICOX2+WHARFEDALE OR LORENZ 8"ALNICO+3"WHARFEDALE OR OTHERS ALNICO TWEETER+UREI 3WAY XO(級間分頻,分頻點為 數字顯示可調 GAIN,, SLOPE可調) "帳板要很大很大"(3Q5 PRE AMP+TUBE AMPX3 ,訊源加級間 ....這會讓我們很"窮"忙!<0x0>
    [版主回覆08/02/2013 09:42:39]級間分頻;很ˇ高段!


    不會窮忙,這項組合,可能缺少100-300HZ這一段的能量
    弄出來了,也許就平衡耐聽了!

    100-300HZ這一段,我願意使用主動分頻來試試!


    關於HARTLEY 18"ALNICOX2
    你就知道,我為什麼這麼迷大紙盆嚕!

    我目前玩到最大單體,也是18"最剛好




    回覆刪除
  3. LORENZ 橢圓

    回覆刪除
  4. 整套喇叭;一點都不想拔下來........母牛懷孕的原音?
    [版主回覆08/02/2013 23:17:51]覽ㄆㄚˇ  喇叭  
    牛教練    牛覽ㄆㄚˇ

    回覆刪除
  5. "這項組合,可能缺少100-300HZ這一段的能量"........保留 雖然沒試過.效率才是問題...(.755a 400b 8"(756 10")這兩顆都是廣音域.100-10000HZ.都很平坦..看怎麼擺置才平衡..,帳板要很大的原因 甚至兩對帳板併起來)
    [版主回覆08/02/2013 23:31:45](.755a 400b 8"(756 10")這兩顆都是廣音域
    ANS:如果這2顆,將他串聯/並連,並截頻;再將100-10000HZ用利用分音器補償。
    中高單體使用LAPA適當衰減!

    講很簡單 ㄏㄏ ㄏ!

    755A或者756選一顆就好?! 同時用2顆,必須是串聯/並連(注意阻抗匹配),取得同相
    不然會再跟低音100HZ相位打架

    或許100-300HZ是因為相位,跟用哈了得18"低音而抵銷!?

    哈了得18"低音,使用主動式來推!



    我前晚使用18"低音+EV SP12"'當中音+2顆紙盆高音(聲音寬廣)
    是有點跟你現在提的,使用雙755A或者756有類似!






    回覆刪除
  6. 都是粉磁 聲音中間容易會有空洞 中音陣列部分 機會小些
    [版主回覆08/02/2013 23:36:33]這套喇叭,我用6BQ5PP,10W上下吧!
    是民顯有軟腳現象,不過4.8坪空間,沒問題!

    813來推陣列,或許密度更扎實些! (沒有啦,亂講,只是有人建議使用813,我回答說:我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