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13/9/10

多音路 / (高頻)相位



DIY 玩多音路,是辛苦的 !

今日想記錄的是 『高音相位』;『高音相位』對三音路架構是重要的!

高音相位錯誤,會讓聲音音場往前傾,最討厭就是聲音不難聽/躁、高頻能量四處串
因為高音的聲波,最容易將音場貫穿,破壞中頻,高頻貫穿音場等同層次會不見,說白一點就是3D感不見,可能只聽到左右定位聲音,縱深卻不見了。

另外,常常聽見使用288這種大型驅動頭,其高音就目前,還沒有可以跟得上類288這種大型驅動頭,你可能要2-4顆高音來匹配呢!!

單體越多,求的是相位一致
相位 相位,這名詞很生疏,我也不太懂,但是玩久了,我就懂相位道理

相位,不就是喇叭 + - 、- + 爾以嗎?  是呀~ 就這樣而已

其實要一般玩家,聽得出相位錯誤,是困難的
大概形容一下相位錯誤的聲音好了,包含低音相位

(1)高音相位錯誤,就是....你聽的出你的喇叭發聲位置,爾且聲音沒3D感,乍聽之下能量很足夠。

(2)高音相位正確,就是....你聽不出你的喇叭發聲位置,以多音路來說,所有單體聲音會和在一起,而不是單體各唱自己的。

(3)高音相位正確,可以將號角中頻帶出,使大型號角不那麼衝、刺耳。

這些都是很關鍵的調音技術與經驗


低音相位錯誤,就是....能量抵銷,低音單體已經震得很厲害,還聽不出低頻來。
低音相位正確,能量自然延伸,舒服自然,以電分低音來說,音量只要轉一點點就很夠了。



回到高音相位
當然,玩號角的玩家,想必最後都想征服288這種大震模(大震模聲音真的比較自然)
說實在,206高音、T35高音,甚至T350,這種小震模高音要跟上至少單聲道要用上2顆,才夠與288匹配。  (我擅長使用二顆高音做泛音效果)
當然玩家也不知道什麼是匹配,能量匹配正確的聲音是怎樣,也沒經驗
這些,真的都要實戰經驗,這部分,玩電分確實可以輕易解決,且可在短時間充分了解明白




 
 


當高頻足夠延伸時
此時的中低頻會更厚實;號角更傳真
低頻更沉


我知道說這些很難理解,玩電分的人一定容易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