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15/6/18

Wharfdale『Omni』設計

1949-1951 Gilbert Briggs Wharfdale Corner Baffle Speaker



我相信這個作品是Gilbert Briggs本人一個相當有份量的代表作,可說是博物館級這種揚聲器喇叭被放置在牆角,利用牆角90度作聲音擴散,在某些時期,這樣的做法是被流行一陣子,為了多點低頻?

這作品採用三單體三音路設計(15"+8"+3"),800/5000HZ,或是,1000/5000。這可能是此系列第一代作品。不過當時也蠻流行KIT套件組供消費者購回自組裝,因此不難發現會有幾款設計類似造型相像KIT版本。

分頻點設定與分音器設計比較特別,原廠提供二組分頻點;這兩組分頻點除了交越點有了差異,其實兩組階數(OCT/)是有別的,光這點就足以影響聲音的性能與流暢性;如果多音路可以像全音域這樣順暢自然,那麼原場這樣的分頻設定(OCT)倒是可以深入探討。

這組的玩法其實有"障板"的味道,像是把帳板放到牆角取得更好的低頻,中高音的部分,事實上它是向上發聲,也就是說中高音單體紙盆朝上

好吧,玩古典喇叭,只要單體聲音好,怎麼弄都好聽;單體特性不好,再強的設計理念都是茫然。


最後,它叫『Omni-directonal』
關於類似『Omni』的設計,從古自今,很多很多的。






有人認為,玩古典喇叭就是別用被動元件分音器,免得失去某種情感與協調

全方位中高音

檔版灌砂,傳聞SFB3也這麼弄

好吧~出來見見人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