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13/7/28

今晚,解決我困擾已久多音路臭蟲,他叫 中頻突出






關於喇叭
天然磁、粉磁;號角、同軸、紙盆、塑膠盆、盆分裂;驅動頭、多音路

多種揚聲器組合;才會客觀!

網路那麼多關於古典單體的評比,實在讓我們這些入門者看得頭昏腦脹
到底要買哪一種?

你問我,天然磁好,或者,粉磁
我會說,"分頻知多少"


如何客觀?  就是要懂分頻、截頻!其中多音路玩法,又以截止頻率更為重要;大廠高階喇叭,會懂得截止頻率使用
聽來就不同,因此聲音等級,就靠分音器制定;再來就是外觀設計品味/品牌

到至今,我還是認為分頻實在太重要了

玩音響?  就是要懂分頻、截頻!
這些經驗,可以讓你客觀分辨單體的屬性、性能;並調出滿意多變的聲音來
再也不必追求名器單體! (這樣說也不是很對啦^_^)
只是說,分頻的重要性!

關於分頻,也有物理分頻;在此我們只玩被動分音器或者主動分音器
古典廠叭,很多都是以物理分頻為主,被動分音器為輔;那對我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技術

所以,我們玩玩分音器,從中了解頻率的重要性就好

懂分頻
(1)可以調出,幹掉銘叭(全音域、同軸、604系列);這是可能的唷,甚至更優秀。(比較不負責說法)
(2)再來,就會懂....玩音響,全都是都配組合問題;也就是能量匹配觀念。

多音路,截頻很重要;號角系統,截頻很重要





今晚,解決我困擾已久多音路臭蟲,他叫 中頻突出
現在聲音圓潤;再大的音壓,也不覺得吵衝!  喇叭消失!
因為感深刻;所以寫了這篇文!








目前廳的喇叭,號角系統擺一邊
多音路最容易中頻突出,分音器弄好;喇叭隨便放,一播,都很有空間感唷!








1 則留言:

  1. 1. 是的,a25近代天然磁鐵中低音
     
    2.分音器您是指音箱裡面嗎?我曾試著拆過,但前用家用了不知是甚麼黏住了單體外圍,如果卸了螺絲單體一樣拿不掉,除非把單體周圍的黑色黏著劑清掉,還是可以從音箱後面? 正常來說是不是都從前面拿掉單體比較容易?
     
    3.電容跟電感的數值我這對目前沒有,網路上有照片,我放我的部落格,不知是否有幫助
     
    4.要知道單體阻抗要拆下單體測量吧?目前不知
     
    5.因目前沒有電表,無法得知t35的阻抗(阻抗=多少歐姆值嗎?),高音電容串0.56uf,之前您有建議多點不同的電容值比較,有買不同的,但當時經驗值缺乏,聽不太出來變化,L-PAD已經有買到了,但是是university 二手的,不知道怎麼銜接,還是我畫a25+t35的目前的接法給您看,麻煩您指導?
     
    6.看來我需要去買台電表,您有建議的品牌型號嗎?還是電子式的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