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12/10/19

號角系統 (調音)



其實一個好的號角系統,我覺得要四音路!
如果中頻是使用中大型驅動頭(譬如JBL2420、JBL375,)
你的低音必須要有二顆來跟號角頭做匹配!

你的低音可以用三音路以串連方式架構說低音
也可以使用四音路來架構雙低音

所謂雙低音,可以使用全頻喇叭當中低音,譬如P15N、八吋全音、JBL D130 等全音單體
這一類全頻單體,紙盆輕,暫態好! 一來與中頻號角有良好銜接,二來與低音銜接順暢
低音可使用P15LL、JBL LE15 等.....,這麼一來,就可以很順暢!
這是我一點點小心得,真的非常有用!
舉例,上面那個JBL43XX就是這麼搞唷!

為什麼要這樣搭配,相信大家在架構號角時,會遇到號角不夠厚聲,一直想著JBL375這種大振膜
那是因為號角中頻無法與低頻銜接,驅動頭分頻點最低就到300HZ,當然要押到300HZ的驅動頭會很貴,而且號角,搭配至少要像31A這種長號角!不然分頻電容就一直增加容量,到最後傷到震模!

如果你在低音與號角中音之間,再拉出中低頻(P15N、全音八吋),這樣一來你會發現中頻變厚,並且與低頻銜接順暢

但是分音銜接不好,會造成低頻頻率重疊過多,要注意謹慎分頻!

所以你會發現上面的JBL24XX系列,在低頻遇中頻之間,加了10"/8""中低音!  ^__^
15"低音單體跟不上中頻號角,造成中頻號角銅管聲、吵雜,中頻薄薄!
解決中頻號角吵雜,就壓低號角中頻分頻點可以,但是號角通透度會不見!
加個全音單體當中低音,適當做結頻,就結決唷!

JBL24XX系列如果是有個大大號角那種,就可以拿掉那顆中低音
大大號角,分頻點可以到300HZ,這樣就可以與低音銜接良好


我的玩法是使用帳版!
障版沒有箱音、駐波干擾,但是低音我必須使用主動分音來補足!

所以我的系統雙顆低音,被動分音可使用串連或併聯來架構低音!
雙低音共用同一音箱/空間,我建議用串連,才不會造成相位抵銷,這很重要,也會影響音場!(注意毆母匹配)

我使用超低音來補足下盤低頻部分,此時主系統的的低音相位很重要
不然會與你的主動超低音抵銷,音響混亂!

所以很多被動分音器,裡頭的電感,並不是用來分頻,是用來做相位調整!
PMC廠商最會搞這樣!



大家在立體聲調音時,如果你可以把音像調離出喇叭前100公分
此時喇叭感覺會消失在空間裡!

3D立體感會很明顯!


以上調音心得跟大家發燒友分享
有密技,也不吝嗇偷歐告訴我牛教練!



說明一下我目前被動分音配置單體 (障板架構)
主動分音超低2顆: SOUNDSTREAM T2 12"(負責45HZ以下)
主動分音重低2顆:seeburg dds-1的15"(負責45HZ-200HZ)
低音:PA單體18"
中低:JENSEN P15N
中音:JBL2420
高音:EV T-35 + 3"震模鈦高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