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13/12/25

我也愛全音域;持多音路,以三音路來說,這是最合適的。




本次三音路材料。


播放:只是把單體擺在桌上
超低:電分
低音:philips 9859 (10"全音域)
中音:超大4吋震模
HORN:自製HORN
高音:Jensen RP103

我也愛全音域
但是,我更支持多音路,以三音路來說,這是最合適的。

全音域只能聽聽小品,複雜的音域,真的不行

多音路可輕易做出音域裡的泛音,只差銜接確實較不容易,需 花很多時間來調效

我經常使用全音域/廣音域來作多音路發展
表現出來的聲音經常令人驚訝

使用全音域/廣音域單體,分音器不宜複雜;要很複雜也可以啦
全音域/廣音域單體本身就已經很平衡,只要簡單作分頻,甚至截頻動作省略,都會有可圈可點的聲音來。

我經常全音域/廣音域單體搭配驅動頭+HORN
多音路的靈魂來至分音器,ˇ看過許多古典分音器線路,我認為古典分音器的架構思維,確實很適合古典喇叭。

這種古典分音器架構思維,與現代分音器架構有些不一樣;可減少頻率重疊頻段
現代分音器設計較偏向電子分音的概念^_^




所以這次,在分音架構不變的情況下(三音路);我只更動驅動頭HORN的情況下,聲音就已經產生劇烈的差異性。

動態凌厲,相當真實快速的聲音,這部分音單體特性,我將前端級間變壓器換成較軟性的,整體聲音表現更加平衡。

相當可怕的聲音,有現代喇叭的特質,又有古典全音域的韻味;令我相當驚訝




下午剛完成的訊號線,因為太喜歡DIY了



最後,分頻點沒有絕對,可變因數太多,這是我的經驗
我經常因為更換前端器材,迫使我變動分音器設置

HORN驅動器來說,沒有絕對好或者絕對不好;都是靠自己經驗、整合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