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14/7/31

。驅動頭。清潔調整。


驅動頭
好聽! 獨一無二,可惜真正欣賞的人都跑去玩耳熟能詳的驅動頭






朋友之託,特地送過來一對古老的驅動頭做清潔調整,順便測一下最美的頻段
震膜與現代不同,膜是往內凹的,試想把震模直到磁體背後,不就是現在JBL、A牌的形式了?!


十幾年的來,我絕對不是第一個開的人,驅動頭本身受潮嚴重,身軀嚴重脫漆,傷痕纍纍的撞擊處,要買這種古老的驅動頭卻對心臟要夠大顆,震模一壞,等同死刑。

靜態阻抗為14.3R,16歐姆等同月早期的意思?早期代表好聲趴數較高?


知道位蝦米,人家我這麼注重喇叭單體呢?
因為電能透過喇叭發出的聲音,才是最接近自然的聲音,在喇叭之前的訊號,就是個電能,我們需要活賽優秀的喇叭來演繹這電能咩。

喇叭『盆、膜』,就是發聲最重要的腳色之一;喇叭音域廣,聲音才有可能活生
驅動震模,我相信越早期聲音廣度越好,因為真空管沒力氣,震模只能薄薄一來增加效率

我拆了許多驅動頭震模,震模厚度、就是影響頻率的關鍵因數之一
後期晶體時代的震模會比以較厚,迎合大出力的晶體機,耐超耐操這是第一考量,要細緻婉約,需花點時間/經驗,尤其是PA用。

所以重點來了,擴大機與喇叭匹配才是重點;當然我們也可以試我們的分頻點來挑選合適的震模,批如JBL的震模,就是作的厚,聲音會比較厚實,須更更大磁力與推力來伺候



雖然分頻管理重要,不過有些時候的音樂性,是分頻無法解決的

好的震模,聲音婉約、細緻、溫潤、擴散力好、泛音豐富(我認為是失真的一種)
就現在耳熟能知的古典PA驅動頭,我相信只要熟悉他的工作點最美的頻段,做好中頻分頻角色,能瘸是好中頻的絕對不是這些。

批如,TAD 系列驅動頭單體,我不認為他是真空管最好的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