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18/3/31

【 12db/oct、18db/oct 】聽感差異




↗ 原裝電影用號角揚聲器(英係叭)、2way、12db/oct被動分音、單聲道、號角、叭叭無修無改、莫約1950的作品。
我們用耳機監聽可以聽出『音域非常廣』、層次感相當棒,頻段交叉重疊不多,透明感優異!這是相當完整的古典二音路號角叭叭,不過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這種聽感,聽聽這些古典叭詮釋現代音樂的魅力吧!









↗ 【原裝】電影用號角揚聲器(英係叭)、2way、12db/oct被動分音、單聲道、號角、叭叭無修無改、莫約1950的作品。
這段比較特別,在分音器前端我有加入偶和變壓器,也就是AMPLIFIER喇叭輸出時會經過一個偶和變壓器!頓時間聲音變得厚實有重量,這種作法不是很建議,使用時機不對會影響高頻延伸。







↗ 號角系統(聯合國)、2way、12db/oct被動分音、單聲道、號角。
這套聲音單體由本人自由搭配(包含DIY分音器),比較接近我喜愛的音色;低音用英系、驅動頭德系!音色聽感介於古味與現代之間。燒友有迷有發現這些古典號角的分音器大多設置二階設計(
12db/oct),或是二階以下,很少超過二階!其實這些高效率古典叭叭確實設置二階是最自然,最能聽到揚聲器本體音色的設置!我最高設定到三階!三階聽感極像現代叭叭的音色,以下錄幾段三階分音器18db/oct)的聽感。






(中場休息,只有男人懂男人)






↙↙↙ DIY/3WAY、三階被動分音器設定(18db/oct)、單聲道。
以下二段使用的單體皆是高效率古典單體,使用耳機監聽你會發現聲音非常乾淨迅速,根本就是現代叭叭咩,一點也不像古董叭叭,為什麼?因為斜率問題。階數越高聲音樂越乾淨,高階數的特色就是可以清楚辨別頻率凹缺,用來聽音樂使人感到音響性大於音樂性!中、高、低三頻特別突出敏感。由此可知為什麼那些古典叭叭通常設置二階分音器了!以古典叭叭的特色,二階分音器是最自然不過了。古典音響的燒友你們若喜歡這種乾淨聽感,剛好也使用高效率古典叭,使用三階以上分音設置就會有這種猶如現代叭叭的聽感。不過,我還是覺得玩古典叭就要玩出古典音色的聽感。



↗ DIY/3WAY、三階被動分音器設定(18db/oct)

 DIY/3WAY、三階被動分音器設定(18db/oct)















↙↙↙ 牛教練心目中的『聲音』、單聲道、被動分音、號角
那我們來監聽二段我心中的聲音!我喜歡的聲音是厚實自然的,並且可以連續聆聽3~7小時。這種聲音我很難形容,這也是號角系統,3WAY。沒有極高的高頻、有著不可思議的中頻以及耐人尋味的泛音!這些泛音造就舞台效果與空間感,部分的餘音不是機器或訊源特意製造出來的,這種泛音是揚聲器本身發出的!經過被動分音器整合,那是頻率與頻率交織出的倍頻。不囉嗦,戴上耳機來聽聽!

影片屬性:管機、級間、單聲道、DIY被動分音、號角、15吋BASS、驅動頭






最上面五段示範影片的聲音你會發現與最下方二段影片的聲音極為不同!上方六段影片玩的是器材、拚的是二端延伸、性能,一點也不在意撥出來的音樂是否能能感動聆聽者!

揚聲器要如何去詮釋一首音樂這極為困難!發燒音響在你『求真求實』的過程中是否失去什麼了?『情感』?音樂本質是不是失去了溫度失去故事性!整天在乎的是高頻、低頻、定位、清不清晰、線條。不囉嗦!戴上耳機監聽這二段牛教練親自調校的揚聲器!

好的揚聲器是用很多【泛音/倍頻】堆砌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