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18/3/21

[分頻專研管理才是]


分頻專研管理才是,即便再多銘器










【古典之聲古典音響vintage speaker】 、這類名詞總是常常掛在DIY燒友嘴邊,古典器材若與現代音響相較,因為價格不貴常常作為燒友、DIY 者的入門,因此天然磁、管機成為熱門炸子雞。所以喜歡古典器材的燒友們,現代音響即成了大夥的假想敵、或調音比較。

手裡拿著古典器材,調出來的聲底確與現代音響聽感類似!常見情形大多於「DIY 喇叭」。

古典叭叭就美在那「中頻音色」,我知道這樣講很難去理解,那種極為類比的中頻時空!最近一個名詞「類比」也頗為流行,有人駛向「錄音帶、黑膠、甚至錄音室用的盤帶(母帶)」。

關於重現「類比」能想到的就是往「訊源」裡鑽,或是改玩「真空管」,在一片廝殺與PK之下,大家都忘了「揚聲器」,畢竟揚聲器在發燒友裡的世界,只可遠觀不可DIY 。所有的類比聲重現,可說全部是掌握在揚聲器上,更深入說法應該要指「分頻管理」!分頻走向取決聲音表現!

突然想到「電影院」的聲音就很類比,電影院必須長時間聆聽,所以聲底絕對平衡講求自然!

軟體儲存頻寬技術日月精進,這是必然的。不管盤帶、黑膠、數位檔,順期自然即可。

剛剛說到「類比聲」大多比例取決於「揚聲器」,進而提到古典叭叭,在這之前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分音器」分頻管理!當然你可以拿一顆「全音域叭叭」代表類比聲,對!就是那種聽感!你若喜歡全音域那種感受,那麼你可以加入分音器分頻管理概念。

那年代的全音域作品大多簡易,大家可以進階研究具有聲學設計的全音域作品,這個包含箱體都納入設計以達到全頻段重播,非常厲害的。中高頻由單體發聲、中低頻靠箱體供出來,若經過合理的聲學計算,那聲音還真的無可取代!大多的音樂都可以勝任!

你若玩到更進階,「悅耳、平衡、音場、縱深」即是基本功,若再無法滿足自己,除此之外更講求的是「樂曲」所帶來感動,也就是「情感」。你唱的蔡琴跟我家的蔡琴一定不同,我家的硬要比你有感情、動聽、融入、穩定人心。聲底不再是薄薄、一下就播完、高音很高、線條清楚。你聽完我的系統你一定會感到「聲音是有重量」、「聲音座落在眼前」、「栩栩如生」,除了厚實又不失通透,那是真正類比聲頻呀。

把那些古典叭叭拿來,加入分音器概念,好好掌握分頻管理,你將發現高效率揚聲器帶來的感動ㄚ,很多江湖傳言也將迎刃而解。玩出屬於那黃金時代的類比電聲!
































↗(參考影片)我心目中的類比電聲,這些都是使用高效率揚聲器,配合適當的被動分音器整合,這種音色無可取代!音色來自分音器傑作、揚聲器!備註:管機、級間、號角3WAY、IPHONE訊源、DIY被動分音器,就這分簡單。



↘ 你若覺得聲音太老態,也可以這樣表現,這些都是透過分頻管理以及揚聲器配置即可;唯一不變的是那輕鬆自在的[中頻]。








追隨古典叭叭的燒友,得把古典叭叭的韻味給玩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