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18/10/13

【合適聆聽音樂的號角驅動頭?】【壹】





今晚來分享另一套帳板叭叭,2WAY 號角、自製被動分音器整合。大家仔細聆聽可以發現聲音變得柔軟。

談到
號角,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 劇院之聲 Altec 288 驅動頭,聽說Altec 288 驅動頭厚實好聽,所以燒友們『入角』第一門檻就是找Altec 288 驅動頭,後來Altec A5、A7紛紛請進門調校。剛剛有看到『劇院之聲』這四個字,所以Altec代表『劇院之聲』的氣勢;我收集了一些揚聲器,只有Altec驅動頭沒有收藏,但是親耳聽完288RWB,據說288RWB是第一代,音色與後面出來的型號聽感相差很多,當然也有人說劇院用的揚聲器不是合用在家用進場聆聽,若是要聆聽音樂則是要選擇專為家用開發的驅動頭號角,批如EV T250、Vitavox S2、JENSEN RP201、JBL 175等...,據說這些專為家用開 發的驅動頭聲音比較輕盈、更合適人耳聽拎音樂,當然也有人說聽音樂根本不需要號角。好吧~說了這麼多廢話,到底古典號角驅動頭有沒有在分家用、劇院用、專業用,這個問題是比較問題』,聲音真的很怕同場比較』,你若有機會同廠比較各廠牌的驅動頭你才能明白、了解、客觀。什麼廠家的號角驅動頭輕聲、優雅、真實、直接、硬朗、悶、開陽、大器、扭捏,不過這樣直接比較是不好的,其中還有一個環節,就是分音器』,分頻點設定與線路設計可是直接影響到號角驅動頭的頻率表現呢。所以分頻管理之重要,在DIY燒友眼裡可說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分頻』不列在技術,它必須用耳朵調整,絕對音感訓練,最討厭的事....你聽得出來哪個頻段不對卻無力改善,頻頻換AMPLIFIER、前級、唱片、CDP、DAC、線材、追老管子,這些問題都出在揚聲器整合問題,所以系統要升級首要是喇叭系統。

下面我錄製的五段聲音,用的是合適聆聽音樂的號角驅動頭,不妨戴上耳機聆聽看看,是不是比較溫柔。


總結:這套號角叭叭很調皮;這五段不同類型的音樂之「聽感」差異也太大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