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21/6/13

劇院揚聲器-鄧麗君


 



...

MONO/HORN/2-WAY
MONO/HORN/2-WAY







古代劇院撥放-鄧麗君



2-WAY,聽感:毫無相位差!


劇院號角揚聲器構成:15/18吋以上LF、中高頻使用號角驅動頭
以及巨型帳版/BASSHORN,在聽感上,其結像都會比全音域大。








我聽的是MONO;這是絕對相位一致。我只擺上一聲道揚聲器,即便
我的低頻設定有誤,都不會像立體聲的揚聲器有相位問題。你覺得悅耳
這是『相位』功勞。我的單聲道揚聲器是2-WAY號角系統,二支揚
聲器構成2-WAY,分頻點約650KHZ,12DB/OCT,我
的分頻點交越可以設定到精如電子分音器,再加上我推廣的MONO聽
法、擺法(點音緣、放牆角),可以達到一定的好聲。

『相位』一詞放在揚聲器這『級』會很
好理解,就像立體聲低頻揚聲器正負端接錯,低頻抵銷消失,若再往上
一級,你很難發現相位問題,必須倚靠儀器。以被動分音器來說,頻率
越高,越難發現相位問題,以低頻來說就很好解釋相位的存在性。水面
若只單純出現一道璉苡,他就可以很順暢地擴散,水平面若二道璉宜,
各自在A點與B點,那二道璉已交越處就會被破壞波紋延伸,音頻相位
大該是這樣解釋。同軸揚聲器點音源設計可以也是解決相位方法之一。
揚聲器越多,也可以稱水平面上的璉波越多,波多就亂。分音器設計也
算是在解決相位問題。相位對超高音毫無意義,那麼用全音域MONO
聽音樂也沒相位問題,難怪有人說用全音域揚聲器加管機可以得到無可
取代的聽感。被動分音器出了設定交越點,最大厲害之處也是在整合相
位問題,使用單體數量越多,就必須越注重相位問題。被動分音器上面
很多補償線路、恆定阻抗、也都是在解決相位問題唷。













全音域/相位/SPEAKER:WE
7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