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16/2/2

【愛爾蘭-監聽世界】PA

誰跟我比⋯「營造Live感」



男人的呢喃

上半部像BOSE的陣列作品?


【歐洲風範/愛爾蘭的PA的『監聽』世界】
PA界第一把交椅;愛爾蘭監聽喇叭

玩樂團的,首重LIVE感,即便再大聲,都不會感到壓迫燥耳
使用的監聽喇叭,聲音再生能力要好,營造空間要強,這樣監聽PA才能獲得披頭四樂團青睞。

在HIFI、HE-END界裡,這是一個很弱的揚聲器作品,家用是不被允許的
有機會碰到,一定要親耳刺激一下;或許撥一下藍光電影,聲音會比派拉蒙優秀

這件作品,有用到我最喜歡的【喇叭陣列】,中高音使用8顆單體呢!
真正喜歡陣列喇叭發出的聲響,其粉絲是不少的,尤其那些老燒。

【喇叭陣列】是可以營造驚人線性的自然音效出來,不過由於成本高、調音與匹配阻抗過程繁雜,在一般家用HIFI/HI-END是少見的。(BOSE?)

年代再往前推,類似的陣列作品其實有流行一陣子
並在電台監聽市場流行。


【說到這裡...】

(1) 陣列喇叭;多顆串並
(2) 全音域;單一顆發聲
(3)多音路喇叭

這樣三種發聲特色,你欣賞哪一個?



(1) 陣列喇叭;多顆串並
ANS:現場LIVE營造力強,大編制、交響樂、樂器重再生能力強,聲音一整片覆蓋過來,誰郎跟我比。

(2) 全音域;單一顆發聲
ANS:批如LOWTHER,人聲通透,玄樂表現力強。人聲我覺得太薄,不過合用絕大部分的現代音樂,一聽入魂。其實優秀的全音域陣列真的無話可說。

(3)多音路喇叭
ANS:這是一個寬容度廣的聲學表現,看玩家/廠商的整合能力,但是使用優秀的單體來架構多音路,那聲音確實很驚人,我所謂的驚人之處是指近場聆聽的效果,定位、舞台效果、深度、結像感、層次感等...,這些都可以在近距離與有限的空間達到最好的聆聽效果。

當然,你也可以【陣列喇叭】+全音域+多音路,整合起來玩。



以上著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