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17/9/10

「音像」








「龐大的音像」不等於「音壓」!

我們在建構號角大系統時,我們常常犯的錯誤就是造成過量的音壓,音壓過量就會造成「噪音」,這就是號角系統給人的印象。譬如PA系統,PA系統要的是音壓、能量、射程遠!


龐大的「音像」?
「音像」講的是「頻率的共鳴」,共同發出接近的聲波,使能量倍增,感覺聲音是有「形體、浮出感、包圍感、水分」,那傯感受不會是你所想的「空間繞射」那樣失敗。

各位會為自己的主系統加裝一顆超低音、超高音,也是「增加音像」の手法之一

增加聲音的音像,可讓聽感身歷其境、聲音迎面撲來的享受、讓每一片聲音擴散到空間每一個角落,不必在那邊斤斤計較琴、玹、定位、立體。


空間越大,所需的「音像」能量越注重;別玩偏了,越玩音壓越大!

常聽現場鋼琴演奏的人,你一定懂「音像」的共鳴,對鋼琴聲有多重要!

「音像大」;聲音「形體就大」;系統自然好聽,身歷其境⋯⋯



❶有些機器(訊源、前級),一出聲,就讓人感覺音像龐大十足⋯⋯

❷有些揚聲器作品,一出聲,就讓人感覺音像龐大十足⋯⋯

這幾樣關鍵地方,確實可以模擬「音像」這種結果!

不過,我偏向物理自然的「揚聲器」下手!

我們說這張唱片、音響系統,聲音聽起來扁扁的,這是多麼失敗的一件事了。

當然,注重「音像」這件事,只有在大空間聆聽音樂的人會發現,譬如經常聽古典演奏時,這就是大系統大號角迷人的所在⋯⋯

胡謅,喜歡聽黑膠的人也都很注重「音像」,黑膠的聲音通常都是「龐大的」



譬如這間大坪數的音樂餐廳,系統必須要有龐大的「音像」,不然聲音很容易被空間吃掉,造成繞射!

我講的不是「音壓」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