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熱門文章

2017/6/10

『銘器巨人』系統錄製


ドライバーユニット



我認為,架設一套古典發燒系統,是困難的!必須花費大量的金錢餘時間,然後抱這(不成功便成仁)的熱岑去跳這火坑!

你必須研讀古典器材的歷史、做些功課,因為這是準備材料的第一件事!
開始張羅機器、揚聲器、真空管子、線材、發燒電容、被動元件、籌錢!
必經、淘汰、再淘汰、來換取經驗,也就是把你的『木耳』養成『金耳』

發燒器材,是銀子的累積
能搭配出真正無可取代的音質,是經驗的熟成

很簡單,砸錢就是學費、經驗! 你必須親自玩過、聽過、搭過;燒錢心臟要夠大顆,不然你永遠只在某一個砍站裡!

當你接觸購更深層的器材,你的耳朵會告訴你,什麼是真正的好音質;當然檯面上的那些古典銘器不代表什麼,或是你財大氣粗?

音響聲學涵蓋範圍太廣了;我比較注重是『揚聲器』、
『分音管理/頻率』這一環。
在古典叭叭的世界哩,廠方工程師出了很多廠叭,也就是你買到手裡,接上管機就可以享受;有一部分的人是購入揚聲器單體,從分音器、箱體、單體挑選,都要自己篩選!我屬於後者!

後者! 不是比較厲害

就是
熱忱而已!






有『熱忱』,便可以撐久,可成大事!


為什麼注重揚聲器這環,而不是機器呢?
因為,機器對我來說,就設計線路的傳承,它可以讓電聲訊息輕易達到線性,管機只要合理的線路設計加上不偷工減料的變壓器,要出好聲不難!現在大陸掏寶很多管成機,你能說她聲音不好嗎?那就換換電容、電感、被動元件,要歹聲不容易!

揚聲器,就不同了!

實在令人太不易掌控了,盆分裂、紙材、角度、頻寬控制,那真的不是那麼簡單!
所以,以顆好聽的揚聲器,就現代技術好像也不難吧...夜市買的全音域收音機,小聲量蠻好聽的,但是你要把它放大、使音壓倍增,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但是,我認為最難不是製作揚聲器技術,而是頻率管理整合,這技術就是分音器、箱體範圍。


然而,我一直在玩的也是分頻整合這部分
他是項挑戰,他不像機器給他正確的工作點,即可!
揚聲器與頻率是像活賽物件,他沒辦法給你的正確數值,它只是一個範圍,最終得靠耳朵去蕪存菁!

其他範圍就沒那們注重,像是機器、管機、訊源...,不過....理念與方向都掌握住。批如音頻變壓器這種東西,我認為音頻變壓器是一個很捧的玩法!







  




『銘器巨人』








都是MONO單聲道撥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